论坛 > 创业社区 >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可升级的创业团队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可升级的创业团队
Luna.妤
发帖人:Luna.妤
发表时间:2017-03-07 15:55:11

 发表于 2015-11-3 15:56:29

多任务经理需要同时管理三四项工作,只能完成必需的工作,因此不太可能很快建立新的团队。但是如果初创公司在一开始就进行了非常明确的分工,部门经理就会感觉无事可做。在这样的环境中,单任务经理就会想办法证明自己的存在,会列出一长串需要完成的项目。更为糟糕的是,他们可能会打扰他人的工作引起不必要的冲突。他们会在时机尚未成熟时就建立一些程序和结构。
显然初创团队需要一个专注的多任务车库团队,但是现实生活中的压力要求他们建立一个领导集团,或者至少招聘一些有经验的部门经理。第一种压力来自风险投资者,他们总是要求创业者招聘一支有经验的管理团队。从理论上讲,拥有这样的团队是好事情,至少对公司的后期发展和上市有利。第二种压力是创业者在人力资源管理、财务、营销等方面都没有多少经验,他们自身没有足够的信心承担这些职责,于是倾向于把这些任务交给一些外来的专业人士去做。成功的创业者能够承受这些压力,能够克服焦虑情绪,并最终掌握相关的知识。

可升级的团队

当大部分初创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会需要专业的知识,也许还需要正规的管理。但是只有当公司变得更加成熟和复杂,生产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并且有了一定的收入基础之后,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车库团队中的成员也会不断成长。

在公司成长过程中,所有成员都共同分享快乐和分担痛苦,这是一件好事。这是避免公司犯错误的唯一方式,也是避免提前引入单任务经理带来的冲突唯一突进,当然,当公司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时,车库团队的职责也会发生变化。期间一些成员会从一线工作者变成监督者,从执行者变为决策者,从部门管理者变为总管理者。在公司变化发展过程中的所有阶段,所有的员工都会随着公司的发展而成长。

成功的关键因素

首先,这些团队成员必须主动提升自我。在我们所举的案例中,这些人之前都没有受过正规培训,也没有管理经验,但是为了适应自己的角色,他们乐于学习并不断进行自我提升。对于任何打算建立车库团队的人来说,关键不是寻找拥有多项才能的超人,而是那些可靠并且乐于提升自我的人。

其次,作为一个团体,初创公司自身必须具有冒险精神,并且给车库团队成员足够的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公司的环境不应该是死板和僵化的,在这个环境中,所有人都应该关注强项而不是弱项。我们所举案例中的3个主人公都得到了发挥自己强项的巨大空间。许多初创公司都倾向于从外界招聘专家,这些看起来非常“合适”的人选实际上无法融入新公司的文化。而真正成功的公司会发掘现有员工的潜力,发挥他们的长处。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车库团队成员的弱点不应该成为阻碍他们发展的因素。他们自身应该对这些弱点格外注意,有时车库团队的领导也要帮助他们克服这些弱点。换句话说,传统而僵化的角色分配方法是行不通的。

我想要说明的关键问题是车库团队成员必须与公司共同成长,才能带来公司的发展与繁荣。由于草创阶段的资源非常有限,因此更应该建立一支高效的车库团队,而且不要迫于压力而分散注意力。现在我们已经知道这些核心成员的重要性,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些人应该具备哪些素质,他们应该怎样做才能使公司顺利度过草创阶段。这些成员不但要能够独立发挥作用,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要不断地进行自我激励,才能使公司走向成功。

P153-157   作者:钟普洋(DHL亚太区创办人) 叶茂松博士  电子工业出版社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