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创业社区 >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仿效类似的经验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仿效类似的经验
Luna.妤
发帖人:Luna.妤
发表时间:2017-03-07 15:22:47

 发表于 2015-10-29 13:37:00 

创业者和建筑师的第四个相同点是他们都善于仿效类似的经验。对创新的过分强调会导致我们忽视对现有要素的创造性利用。也就是说,过分强调新颖性会导致我们忽视有价值的经验。实际上,我认为最好的设计大部分都来源于模仿。贝聿铭设计的屹立于卢浮宫中央的玻璃金字塔就是创造性模仿的最典型代表。......创业者也很少创造全新的东西,大部分成功的创业者都是富于创造力的模仿者。我们前面曾经提到,阿马尔.拜德10年前曾对创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拜德通过对创业者进行访谈得出的结构证明了我的假说:成功的创业者一般不会在没有任何基础的情况下进行创业。完全从零开始的情况是很少见的。创业者也不会仿效公司制度下的系统化的决策方法。他们借鉴的是他人的成功经验。

大部分创业者会仿效他们在其他环境中曾经见到或经历过的成功模式或框架。然后他们会将这些模仿进行改进并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他们实质上只是富于创造力的模仿者。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只是借鉴自己先前的成功经验。

借鉴他人的经验

微软借鉴的是自己的成功经验,苹果公司则是仿效了他人的经验。富有传奇色彩的苹果公司的创建者史蒂夫.乔布斯将创业设计或商业创新看做是一种能够利用新的方式将事物联系起来的能力。乔布斯认为,创业者只是将现有的要素整合成一种新的可行的方案、框架、程序或模式。

你可以借鉴自己的成功经验,也可以仿效同行的做法,你有这样的权利。你甚至可以借鉴其他行业的成功经验。

模仿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关于这个问题,熟悉迈克尔.波特物种竞争力量理论的决策者们可能会不同意我的观点。根据波特的观点,如果其他公司或行业的模式很容易模仿,这种模式就不会带来很大的成效,因为这种模式对模仿者没有太多障碍。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很简单。尽管我们能够较为容易地实现一些伟大的想法,但是很难对其进行改造,以适应自己的需求。创业精神不仅仅局限于商业领域,下面我就举出我所能想到的最艰难的模仿案例。到处都存在创业精神:艺术、文化、教育、社会福利、体育,以及其他一些看似和创业无关的领域。我们甚至可以在奥林匹克花样滑冰运动中发现创业精神。

在奥林匹克运动中,花样滑冰的模式曾经是固定的。选手会通过一系列精确的固定动作来展示准确定性、力量和控制力,这种情况后来被索尼娅完全改写了。当时是1924年,这个年轻的挪威女孩不是按照惯常的方式在滑,她同时还在跳舞。她把芭蕾舞的美带到了溜冰场上,将优美的芭蕾舞动作和强有力的滑行动作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这是最好的创造性模仿,她接连获得了3枚金牌。当然,她为此付出了很多年的努力,从小就开始学习舞蹈。

通常情况下,精心设计的复杂系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竞争对手的模仿。但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创立一个复杂的模式来避免被模仿。许多社会创业设计都是对简单思维的模仿。

P132-139   作者:钟普(DHL亚太区创办人) 叶茂松博士  电子工业出版社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