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创业社区 > [创业入门ABC]《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设计:最核心的创业技能2
[创业入门ABC]《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设计:最核心的创业技能2
Luna.妤
发帖人:Luna.妤
发表时间:2017-03-07 15:06:37

 发表于 2015-10-29 10:25:24

技术和设计

人们普遍认为新技术肯定更有市场前景,但是实际上许多重大的技术发明都被搁置在实验室里,并没有被用于实践。创业者没有必要成为杰出的技术人才或发明家,但是他们必须能够预测新技术的发展潜力,利用这些技术解决现存的问题或者为客户带来实际利益。他们还必须为这些技术寻找合适的客户,并形成可行的运作方案。

将“无用的”技术用于实践的最典型例子莫过于便利贴了。3M公司以经营许多高质量的创新产品而著称,其中包括粘合剂和研磨剂。该公司研发了一种胶水,它可以黏着在物体的表面,而且很容易去掉,不会对物体的表面造成破坏,但是由于它的黏性太弱,不能用于工业领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都被束之高阁。该公司的一名经理是唱诗班的成员,他习惯在歌本内加些纸条作为标识,但是这些纸条很容易脱落,他想找些东西把这些纸条黏贴在歌本内。他问研发部的同事有没有一种能够将纸条黏贴起来又不会对页面造成破坏的胶水。他们把那种没有用过的胶水给了他。

尽管这名经理只是用这种材料黏贴纸条,但他很快意识到这种材料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办公室工作人员进场需要在文件和备忘录中黏贴一些便签。这名经理把利用该胶水制成的便利贴派发给了他的同事。当那些同事再也离不开这种小东西时,他找到了营销部的工作人员。便利贴很快就火了起来,并且成了3M公司的拳头产品。

许多人经常把创业与技术革新等同起来。其实两者有着很大的不同。我们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创业者要为新技术寻找合适的应用方案、正确的商业模式和合适的客户。此外,创业者并不总是亲睐最先进的技术。......只是选择了最合适的方案。

只利用现有资源

创业策划也是如此。严格来说,创业者一般不尝试创造新事物,而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因素,并把他们整合成一种新的模式。这种思维与大企业思维有着很大的不同。大企业管理者的首要职责就是参与决策制定。他们使用严密的分析方法制定出最好的战略,然后据此制定出涵盖组织结构、人力资源、财务资源、生产方式、销售和经营等各个方面的运营系统。所有的这些策略和系统都要与公司的总体战略目标保持一致。在大企业思维模式中,管理者不会让现有的结构、资源或行为方式控制或直接影响公司的战略方向。但是创业者在进行策划时采用的是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

创业者会四处寻找可以利用的资源,并预测短期内可以达到的目标。然后他们再将这些要素整合成可行的结构,并预测短期内可以达到的目标。然后他们再将这些要素整合成可行的结构,从而迅速提高产品的吸引力。他们明白初创公司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不能完全按照理论制定行动方案。初创公司必须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

......我们只是对这些要素进行了重组,把它们整合成了一种全新的模式,从而有效地解决了问题。

有效整合现有资源

人们往往过于强调新颖性,而忽视了对现有资源的创造新利用。高科技公司通常会过于看重技术创新。此外,在广告、游戏、视觉和表演艺术等所谓的创造性行业中,都存在过分强调新颖性的现象。很明显,对于这些行业来讲,新颖性是其生存之本。但是一家真正成功的公司不能仅仅依靠这些突发的灵感,还需要创业者将现存的各种因素有效地整合起来,创造出可行的系统。

P125-129   作者:钟普(DHL亚太区创办人) 叶茂松博士  电子工业出版社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