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创业社区 >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品格病毒导致创业致命伤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品格病毒导致创业致命伤
Luna.妤
发帖人:Luna.妤
发表时间:2017-03-07 12:57:55

 发表于 2015-9-29 16:33:53 

想一下,我们在使用计算机时,遇到的最棘手的问题是什么呢?

很多人都曾经被病毒搞得焦头烂额。它们会使计算机瘫痪,清除计算机硬盘上存储的信息,摧毁网络服务器,搞垮网站。所有的计算机使用者,包括黑客,当他们的计算机被病毒感染而使保存多年的资料被毁掉时,都非常气愤。......很明显,如果你的个人计算机被被感染,也会对你的联系人、朋友和家人的计算机带来威胁。

再来看一下我们的个人生物计算机,如果我们把人脑看做是一种具有操作系统的生物计算机,这些与美德相对的品格看做是个人操作系统中的病毒。有许多美德是各种文化都普遍认同的,包括善良、智慧、公正、正直、礼貌和诚信。我们所说的病毒,也就是与这些美德相对的品格,包括残忍、愚蠢、不公正、腐败、粗鲁和不可靠。显而易见,美德是我们应该提倡的,而人的不良品行是一种病毒,是必须坚决避免的。

被侵蚀的个人操作系统指的是某种有害的、能够自我传播的病毒感染的操作系统。一些心理学家认为这些品格是有毒的,具有很强的杀伤力。计算机病毒能够给计算机的操作系统造成不可修复的损害。品格病毒和美德是相互排斥的,是截然不同的。

品格病毒:创业者的大忌

创业者承担不起被追随者厌弃的后果。如果一个人单枪匹马地干,他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业者,只是一个人在独自谋生而已。创业需要更多的人参与,不是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就能解决问题的。创业者还需要遵循良好的行为和道德准则,为什么?

初创公司没有任何业绩,没有确立自己的品牌地位,往往也没有太多的资金。也许创业者有很好的点子,所有的利益相关者(管理团队、员工、供应商、投资者、客户)也都相信创业者的点子能取得成功。初创公司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因此无法承受被人们疏离的后果。创业者个人的行为表现可能会吸引追随者,也可能会疏离追随者,因此创业者应该尽量培养积极的价值观。

人们会因你的才能而雇用你,也会因你的美德而尊重你,但是要取得大家的信任就比较难了。实际上,不是伤害了他人才会失去人家对你的信任,你的品格病毒就足以让你失去他人对你的信任。再次重申:品格病毒破坏信任

如果你对这种说法持怀疑态度,你可以考虑如下问题。你会信任:
*对你不友善的人吗?
*对你不公正的人吗?
*对你态度粗暴的人吗?
*使你犯错误并使你陷入麻烦的人吗?
*向你撒谎的人吗?
*背叛你的人吗?
*让你独自承担后果的人吗?
*不道德的人吗?
*没有羞耻感的人吗?
*不善待自己家人的人吗?
*不承认自己的错误,也不愿改正错误的人吗?
*尽管你已经向他道歉,却一直怨恨你的人吗?

创业者必须清除他们个人操作系统中的病毒。这些病毒是与一些传统的美德背道而驰的,尽管这些传统美德在今天看来有些过时。但是个人操作系统中存在病毒的创业者是做不成长久生意的。那些员工、客户、投资者和供应商迟早会看清他们的本质,最终会抛弃他们。

P35-43    作者:钟普洋(DHL亚太区创办人) 叶茂松博士  电子工业出版社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