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创业社区 >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创业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3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创业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3
Luna.妤
发帖人:Luna.妤
发表时间:2017-03-06 15:13:20

 发表于 2015-9-28 19:54:20         本帖最后由 Luna.妤 于 2015-9-28 19:54 编辑

直觉和常识

当手中没有足够的信息时,创业者会利用自己的直觉预测未来的情况。和现有的公司不一样,创业者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收集充足的信息,也没有时间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有时创业者的唯一优势就是在机会出现时,能够迅速采取行动。但是由于资源有限,创业者不能抓住所有机会。因此,有灵感的创业者依靠自己的直觉来决定利用什么样的机会。

但是我们不能过分夸大直觉的作用,或者把它神化为第六感,这样会导致我们做出错误的决定。因此,在利用你的直觉同时,也要利用你的常识。更为确切的说,就是利用敏锐的商业嗅觉。换句话说,你应该知道哪些想法是行得通的,哪些想法是行不通的。优秀的创业者也许并不进行深入的市场分析和可行性分析,但是在依直觉行事之前,他们会积极地寻找证据,证明其产品的市场潜力。

有时你必须坚信自己的直觉,因为没有人相信你的产品或服务。一切都得由你自己做决定。尽管当时没有一个人敢为戴尔这样一个19岁的辍学者提供资金,他还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了。

勇气和耐力

初创公司会经历许多挫折,尤其是在开始阶段。......即便是有经验的公司管理者也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棘手问题。面对这样的挑战,创业者需要保持冷静的头脑。换句话说,他们需要一定的承担风险的能力。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你才能想出应对的策略。同时你还要果断地采取行动来控制事态的发展,这就需要勇气和耐力了。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要求创业者必须具备勇气和耐力,那就是创业者是非常孤独的。有了耐力和信心,你才能坚守自己的立场,尤其是当你感觉孤独无助时。当你遇到创业麻烦时,你会和谁说呢?你可能不愿意和配偶谈这些事,以免对方过分担心。毕竟你的配偶不是创业者,可能无法承受这样的压力。你更不会和管理人员和员工谈这些生死攸关的大事,否则会打击士气,造成恐慌。如果员工感觉公司面临危机,他们甚至可能会辞职。你更不能和投资者和股票持有者谈这些事情,这样会使他们高度警惕,变得非常保守,对公司的发展不利。他们甚至有可能减少或放弃对公司的财务支持,使情况变得更糟。

因此,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你在股票持有者面前都要表现的非常自信、非常有把握。在创业初期,你要表现的能够控制整个局面,即使是在面临危机,连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情况下。一家软件公司的创业者埃尔维斯.普雷斯利曾说:“我感到如此孤独,我想哭。”创业者是非常孤独的。

创业者要想办法来消除孤独感,如向自己的良师益友寻求帮助。但是即使有良师益友的支持,创业者还是会有孤独感。因此,创业者必须具备勇气和耐力这两项最基本的根器。

P22-25 作者:钟普洋(DHL亚太区创办人) 叶茂松博士  电子工业出版社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