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博雅论坛 > 2016年5月7-9日——周庆明VS邵先生关于善的解读
2016年5月7-9日——周庆明VS邵先生关于善的解读
孙虹发dzphf
发帖人:孙虹发dzphf
发表时间:2017-03-05 16:07:12

 发表于 2016-5-9 20:27:54              本帖最后由 孙虹发 于 2016-5-10 18:52 编辑

周庆明:
@Huntington  完全认同关于善的解读!这个善不能解读小恩小惠,更不是施舍。
善与管理的三项任务是一体的,特别是围绕组织使命去开发展示善意。
当下众多组织关于核心价值体系构建就是弘扬善意的起点,关于核心价值体系的文字描述的提炼,其功能就是为激发组织成员善意找到一个抓手。因为我们都知道组织的、知识工作者的价值在外部,为客户、为我们成果使用者创造价值才是最大的善,与五个利盖相关和谐相处,共同进步共同获益才是本质的善。

邵明路:
谢谢周总认同!补一句:若要在"创造客户价值"这个"中"或说(企业的)根本问题上再进一步追问(追寻真理),就会去到:谁是你认为属于你的,和值得你为之创造价值的客户?什么是你认同的和重视的(客户)价值?你的关心和同情在哪里?上天赋予你的独特能力(天赋)是什么?它和你的同情、你选择的工作(要服务的客户)匹配吗?

周庆明:
@Huntington  我仔细研究了您的补允,感觉本质的东西是如何识别自身核心能力,因为任何组织任何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他必须把有限的能力投入到有限的细分市场、和细分人群中去,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这就战略策划的细分市场和细分顾客群介定)。
而组织核心包括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组织拥有的特殊知识和独特知识;二是组拥有可用的、有价值的资源,这两条因素是介定业务(使命)、制定发展战略的起点。在实操中应区别两种情景模式来贯彻这样的见解,以使其在组织中落地:

一是从无到有的模式。即我拥有的知识和资源,可以为顾客创造出他们在意的、可感知的价值,这些可感知到的东西解决了他们什么样的习惯了的麻烦?这些价值是不是我也认为它是有意义的,特别我认为它与我的人生观是一致的?是我愿意为此努力付出的?

二是既有的业务领域还有哪些没有解决好的麻烦(没有被满足的顾客需求)?我是否有能力解决?解决这些麻烦我需要补允什么知识、需要整合哪些资源?这些知识和资源我是否能够获得?获得这些知识和资源我需要做出什么样的努力?我们的追求是什么?希望人们如何记住我们?我们的计划是什么?谁来执行这个计划?我需要为他配置什么样的资源?如何让执行者及时掌握进展情况?怎么样能够使他愿意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

邵明路:
@周庆明,谢谢你的深入思考,这和德鲁克事业理论(战略)完全一致,Frances(前美国女童军主席和CEO,前德鲁克基金会主席和CEO)把它发展成(工具化为)一套组织的"自我评估工具",变成五个彼此相关的系列问题,原本是为非营利组织使用的,其实企业也适用,中文译本《组织生存力》几年前出版(您可能读过?),现在王欣他们正在出更新版,可能已经出了吧。

王章林:
@周总,我觉得您为本群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您所思考的问题,正是本群的努力方向。谢谢周总。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