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博雅论坛 > 2016年4月6日——关于唐兆希五个问题的讨论
2016年4月6日——关于唐兆希五个问题的讨论
孙虹发dzphf
发帖人:孙虹发dzphf
发表时间:2017-03-05 15:26:04

 发表于 2016-4-18 16:46:54           本帖最后由 孙虹发 于 2016-4-18 16:47 编辑

王章林:老唐提了几个很好的问题,我觉得管理应该也心须能够从理论方面讲清这些问题背后道理。

孙虹发:
“人性有先天的善和恶之分吗?
人可以不用管而产生高绩效吗?
工作是什么?
工作可以是一种享受吗? 
管理能不能激发人积极向“善”?”
这是那几个问题。

唐兆希:
@孙虹发 五个

周庆明:
管理应当在组织中建立三重精神(这里用的是重而不是种)。
1、激发善意。这是建立和谐生态社会的基础,这个善字不是空的泛泛的善,而是要求组织关注生产经营活动对社会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隐忧),并主动采取措施,为此承担社会责任。
2、释放能量。德鲁克強调的是开发管理者创新的意愿,因为人都是倾向于保守的,创新到缊含着无限风险,创新需要管理者承担更多更大责任,保守压抑着人的能量,只有自动自发的去创新,才会将人的全部能量释放出来。
3、开发潜能。每一个人都是个性化的人,因为每个的个性差异使每个人的工作能力产生差异,因为这些差异也折射出人的绩效差异。如何消灭或者减少这些差异对个性的限制呢,如何让平凡人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从造成个性差异的起因去思考。
3.1、人的差异有无数原因构成,但本质上是‘’三观一论‘’的差异。确立使命,构建共同愿景,并共享这些共同的价值信念才是开发人的潜能的本质工作。
3.2、管理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它有着自已理论体系、方法论和工具。这里的理论、方法论和工具包括:目标管理与自我控制;识别创新机会;组织知识管理;工作分析与分析工作;信息与沟通;系统化思维与持续创新;而这一切又取决于管理如何关注人性、尊重人性、激活人性,这是领导力范畴需要解决的问题。

孙虹发:
@渔说 嗯嗯,是五个。/:
第一个,人性先天无善恶。王阳明的“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善恶是基于价值观的后天评判,后天评先天,没可评性,无善无恶最好。
犹太基督教里说人离开上帝,变得不再完美,但好像没说带有原罪,而且为了到达上帝的天国,要不断行善。
第二个,德鲁克的目标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 and self control)更多就是在讲通过自我来管理,而不是通过他人。在知识经济时代,目标管理终会成为主流。问题中的“管”如果是指通过他人来管,那么答案是肯定的。但要小心绝对化,因为在组织中管理和目标都是有层次的,不同层次之间也许不是传统的“管”的关系,但一定存在合作与配合。
第三个,工作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也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内容和人生实现的途径。在稻盛看来,工作是修炼灵魂的方法,在德鲁克的宗教观里,工作是让人可以抵达天国的通路,当然他们对如何工作都有一套方法论,稻盛的“活法”,“干法”,“阿米巴”,德鲁克的事业理论,管理,创新等等。
第四个,工作可以是一种享受,虽然很难人人都做到享受工作过程,但至少可以做到享受工作的成果。是否享受是一种主观感受,关键还在自己。
第五个,管理可以,也应该激发人们的善意,引导人向善。但问题是什么样的管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管理一定会有一种价值观贯穿始终,一定不是基于人性本恶的假设,一定会向外紧扣时代的脉搏,向内审视人们的内心。我相信德鲁克的博雅管理,就是这种管理。
个人浅见,欢迎各位大佬拍砖。

王章林:
如果把我们研究的系统放到宇宙,超越人类,超越大师,超越神灵…?

孙虹发:
宇宙的视角好大,也很特别。时间、空间、物质、能量、相对论、量子力学等等是宇宙学的课题,但是要和管理建立联系……,才疏学浅,还没什么头绪。

唐兆希:
@旁观者 最好能够基于管理的现实——管理者的困境

王章林:
@漁说,所从我们在別的群中讨论,本群只有10个人,研究的就是管理的本质和基本理沦,起码应该从道德经水平起步吧!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