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博雅风采 > 吕世崇-I期学员学习小结
吕世崇-I期学员学习小结
MLAchina
发帖人:MLAchina
发表时间:2019-06-04 14:28:18

在九个月的TTT课程,学习这位长期以「旁观者」自居、始终是主流学术界「局外人」的德鲁克思想,其一生针对博雅管理这个专业学科所提出的多个影响深远的核心概念,给我许多启发。尤其以往懵懵懂懂的观念,经由这个课程后,让我更深入理解其中的真谛。以下将学习中得到的最深切体会分列如下:

知识工作者
今天看来,当然一点也不新,但德鲁克却是第一个提出「知识工作者」这个新名词的人,也率先为我们描绘出未来知识型社会的情景。对于永远走在别人前面的德鲁克而言,首先提出这个已成为劳动人口主力的名词当然不足为奇,但早在1950年代,德鲁克便看出美国的劳动人口结构正在朝向知识工作者演变。在他看来,教育的普及使得真正必须动手做的工作逐渐消失。在后资本主义社会,知识才是最重要的资源,而且是附着在知识工作者身上。他除了关切世界将逐渐由商品经济转变为知识经济之外,也提醒经理人管理型态将随之改变。知识工作者固然多半扮演部属的角色,但常常也是主管,甚至更想当自己的老板。因此,德鲁克除了认为知识工作者的管理将是经理人必须面对的课题之外,也对于知识工作者在这个他们既非老板、也非员工的新世界中将如何自处的问题,多所著墨。

员工是资源,而非成本

绝大部分人都认为,现代工业生产的基本要素是原料和工具,而不是人;也因此很多人便误以为现代的生产制度是由原料或物质所支配,认为遗忘了人的组织才是创造生产奇迹的关键。或者是,员工再聘雇即可取得,而投入大量教育训练资源在员工身上,假以时日只要员工离职甚至退休,一切皆空;反之,只要有资金就能随时发展新的原料、设计新机器、建造新厂房。传统劳资关系也普遍认为员工只要能领到高薪就很开心,根本不关心工作和产品。

德鲁克则率先指出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主张员工应该被视为资源或资产,而非企业极力想要抹除的负债。因为员工并不甘于只被当成一个小螺丝钉,在生产在线做着机械化的动作;他们心中还是渴求有机会尽可能认识和了解他的工作、产品、工厂和职务;更重要的是,他们不但愿意学习,而且还渴望扮演更积极的角色:透过在工作上所累积的经验,发挥他们的发明能力和想象力,从而提出种种的建议,以提升效率。企业是人们努力的成果,而组织乃是结合一群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因此,企业应建立在对人的信任和尊重之上,而非只把员工当成是创造利润的机器。过往采取命令与控制的管理方式,根本不会有人去关心如何激励员工这件事,然而现代管理学则不同了,其任务就是让人们能够合力创造绩效,让他们的长处发挥效用,并且使得他们的弱点无法产生负面影响。

人性的尊严

人始终是最重要的。个人如何适应新的社会形态;在面对一个动荡不安的环境时,又如何保持个人尊严、发挥创造力,而非消失在金钱与权力中。管理的基础是人性,透过组织制度设计,可以尽可能发挥人的创造力;通晓人性的管理正是对各种挑战的最佳应对工具。

在佛教思想中,也通过佛性论议题而涉及人性论,依佛教的观点,不论是否为极恶的一阐提人,不论人们是否认识到自心的佛性,人都有其内在的、根本有的人性尊严。基于这种尊严,人与人之间具有先天的平等。佛教鼓励人们应当确信自性的这种平等基础,每一个人特别是被世俗认为处于社会低阶层的人,都应当有自信,相信自己的本有尊严。基督教中的人性尊严论,最根本的原理来自神对于人的创造,这与佛教的佛性论有本质的区别,理论基础不同,但不妨碍两种宗教都对于人性尊严的重视。

仆人式领导

仆人式领导鼓励合作、信任、先见、聆听以及权力的道德用途,不一定要取得正式的领导职位。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老子在道德经中提到,管治的最高境界是不让人民察觉到管治者的存在,而令人民害怕甚至蔑视的管治者境界则最低。时下有许多领导主张,例如权威式领导、参与式领导、放任式领导等,这些主张虽非直接谈到仆人式领导,但背后或多或少都包含仆人式领导的基础理念。

以下的实例也让我对于仆人式领导有所启发: 史雷顿毕业于哈佛商学院,曾经任职多家企业执行长、美国外交官,在哈佛、史丹佛等名校任教,登上过美国华尔街日报和时代杂志。他所开设的史雷顿创投公司,可能是世上唯一一家在Google刚萌芽时就同时慧眼投资他们的创投业者。尽管履历洋洋洒洒,但史雷顿最自豪的一个角色,却是四个孩子的爸爸。他不仅认为爸爸是男人一生最重要的工作,也认为好的为父之道,和成功的企业经营之道,其实有非常多共通之处。

史雷顿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被亲生父亲抛弃。所幸后来他被一个华裔家庭接纳。史雷顿的张姓养父非常传统,从来不曾拥抱他、说爱他,但却用行动教会了史雷顿如何当一个「好爸爸」。

生命中两个截然不同的父亲角色,让史雷顿后来花费大量心力研究什么才是个好爸爸,并融合他的丰富商管学识和经验,综合出一个结论。他的结论是,有影响力的领导,就是一种管理学界所谓的仆人式领导。仆人式领导是一种以身作则的无私领导哲学。

最后,TTT课程其实就像是一个大世界观,就像是包罗万象的社会生态学,总让人有学习无止境的概念,犹如进入一个时空后再进入另一个时空,而所有时空却又是相通的,让人受益匪浅。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