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创业社区 > [渔说创业] 011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渔说创业] 011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小温子I6z86
发帖人:小温子I6z86
发表时间:2017-03-07 14:43:43

 发表于 2015-10-28 13:00:16

一直觉得自己应该安安心心地做一个专业人员,可命运总把我推到管理的岗位上,于是我就努力去设计一种机制,以使员工可以不需要我而实现自主管理。

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性格孤僻不善言辞的人,可每天我都需要在很多公开场合、对很多人、说很多话,所以我就想尽一切办法把思想和方法变成工具,从此后就不需要我再重复说什么大道理了。

一直觉得工作应该是一种享受,可大多数人美好的梦想总是被残酷的现实撕裂得支离破碎,所以我总是努力地赋予每项任务一个大理想,并不厌其烦地传播这种使命以使所有的参与者志存高远而永不绝望。

一直都认为工作就是最好的学习,可每个人总是被绩效压得喘不过气来每天都在机械地应对,所以我就不断地强调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以使每个员工都能够通过知识创造高绩效,能够通过工作掌握终身都不会失业的技能。

正是这些个人兴趣与公司需要的矛盾,性格与工作内容的冲突,以及自己从小到大一厢情愿的美好愿望,逼迫我从本质上以及另外的一种角度思考去思考:人是什么?人性有先天的善和恶之分吗?人可以不用管而产生高绩效吗?工作是什么?人为什么要工作?工作可以是一种享受吗?

也正是有了这些思考才有了《渔说》。

我想通过“鱼”来表达一种快乐自在、悠然自得的心境,我想告诉大家管理不是一件单调乏味的工作,管理者更不是苦行僧,管理实践中的每个案例都是生动鲜活、充满挑战、让人兴奋不已。

我借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来表达学会学习比学习内容更重要,方法比答案更重要。我把自己定位为公司的开心教练,我要求自己不替任何属下工作,我认为我的使命是开开心心地开启他们的心智——帮助大家学会学习、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学会向他人学习、学会全面发展自己。从这个角度看《渔说》已经很难说是一本关于管理的书还是关于教育的书了。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