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创业社区 > [渔说创业] 009火箭发射式思维
[渔说创业] 009火箭发射式思维
葛莹
发帖人:葛莹
发表时间:2017-03-07 14:28:46

 发表于 2015-10-15 11:01:53

火箭都能上天,我们还有什么不能做的?

火箭都能够上天说明今天人类科学技术的水平,已经可以帮助我们上天入地而不出任何差错,人类关于工程与技术的能力确实已经非常厉害了,所有这些有规律的事都被我们一丝不差所掌控,并应用得淋漓尽致。现在要问的问题是商业是科学还是艺术?商业思维是线性思维还是非线性思维?今天如此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我们能否预测?


火箭发射式是一个非常线性的思维——一切都在精密控制中。在商业领域火箭发射式思维是一套环环相扣的逻辑:首先,用户的需求或用户价值是明确的,显而易见的,这些需求可以完全准确地被我们所把握,甚至可以通过一些工具被测量和量化。其次,为满足顾客需求的路径(产品、服务、解决方案)是已知的固定不变的,我们的解决方案可以标准化。最后,公司的运营过程就是复制的过程,就是计划和执行计划的过程,最多在执行过程中进行适当优化。

当然,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的你最后会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今天的商业生态变幻莫测,充满了不确定性,甚至你都不知道自己的竞争对手可能是谁,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更是如此。 火箭发射式的创业思维,转向精益创业的思维——从一个依赖天才人物的天才设想、依赖完美计划和完美执行的思维,转向科学试错、民主创业、快速迭代的思维。


我们的大脑机制就是厌恶不确定性,因为不确定性意味着不安全,这种厌恶是大脑天生的防御机制很难被改变,唯有下定决心训练自己,我们才有可能挣脱人类的进化悖论。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