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创业社区 >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初创公司如何脱颖而出 1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初创公司如何脱颖而出 1
Luna.妤
发帖人:Luna.妤
发表时间:2017-03-07 13:03:44

 发表于 2015-9-30 11:27:56

独特的市场空间

初创公司需要在同行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令人非买不可,而不是跟着他人的屁股走。怎样才能脱颖而出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寻找一个没有竞争的市场空间。如果某个市场空间中只有你一个人,你当然就很突出了。如果周围有很多商业巨头,你就要寻找自己的独特的市场空间,采用这样的策略是很有帮助的。

有时你不需要专门做研究就可以找到市场空间。由于其特殊性,有些市场空间很难被发现,但是一些幸运的创业者可能会无意中发现这些机会。

要做就做最大

尽管许多创业者把寻找独特的市场空间作为资金的战略,一些大胆的创业者从一开始就尝试着成为同行业中规模最大的公司。亚马逊(Amazon)就是20世纪使用这种大胆策略的典型代表。亚马逊的出众之处是什么呢?它怎样在与巴诺公司(Barnes & Noble)这样的同业巨擘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呢?起初的分析认为是互联网起了主要的作用。如果是这样的,当Barnes & Noble 在1997年推出自己的专业网站时就应该击败亚马逊了。实际上,Forrester研究中心的乔治.科洛尼曾经预测贝佐斯(亚马逊创办人)的公司最终会议失败告终。

亚马逊一直保持着自己的突出优势,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书店。它不但是最大的网上书店,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书店。它的书目是世界上最长的。从理论上讲,每个书店卖的书都是差不多的,你可以在任何一家书店买到《哈利.波特》这本小说。因此书店的规模成了最主要的选择标准。最大的书店通常能够吸引最多的客户。亚马逊就在你的手边,只要点击一下鼠标就可以找到它,而且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书店。因此,你还会选择去其他地方买书吗?

大规模,小成本

亚马逊的销售策略----成为同行业中的最大,是很少见的,也不容易效仿。比较容易的做法是寻找一个专注“利基”的市场空间。......和亚马逊不同的是,eBay在创业之初投入的资金很少。它采用的策略是吸引大量的卖家把商品放在该网站上,让卖家和买家自由选择。eBay的资金投入只限于维护该技术平台。eBay和亚马逊都是在1995年成立的。亚马逊在2003年开始盈利,而eBay从1998年就开始盈利了。

另一个采用“大规模,小成本”经营策略的就是Blockbuster Video,他的资金投入也比同行业的竞争对手要少得多。起初它与一些大的电影公司达成协议,以每张6美元的价格购买影碟,之后将出租影碟所得租金的40%给电影公司。这种新型的收入分配方法使Blockbuster Video拥有了该行业最大的影碟库,其他同行无法与之抗衡,因为他们还在以每张65美元的价格购买影碟。不管是亚马逊,eBay,还是Blockbuster Video,以及其他一些公司,他们的成功经验证明可以将最大规模作为自己的经营特色。但是要做到这一点比较难。

P 50-55   作者:钟普洋(DHL亚太区创办人) 叶茂松博士  电子工业出版社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