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创业社区 >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仅有好的创业点子不够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仅有好的创业点子不够
Luna.妤
发帖人:Luna.妤
发表时间:2017-03-07 13:01:18

 发表于 2015-9-30 10:26:02       本帖最后由 Luna.妤 于 2015-9-30 10:27 编辑

许多学生在学校创业课之前都认为只要有了好的点子就能成功创业,突然产生的灵感足以使人走向成功。这种想法太过简单了。好的创业点子是很重要,但这还远远不够。创业者与梦想家的区别在于:前者能够将很抽象的想法变为现实。

为了把想法变为现实,创业者必须弄清3个问题:

1. 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
2. 面向什么样的客户群?

3. 你的产品或服务如何出众?如何提供令人非买不可的好处?

所有的商业战略都必须是明确的,但是创业初期的商业战略还要出众、令人非买不可。与老公司相比,初创公司没有任何业绩,也没有充足的营销资源去吸引潜在客户,因此新公司必须提供一些客户必需但暂时又无法获得的产品和服务。也就是一些出众的、令人非买不可的东西。对于大部分老公司来说,也许产品的新颖与否只意味着优秀与平庸的差别,但是对于新公司来说,这是关系存亡的大事。

风险投资者和商学院教授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会审阅成千上万的商业计划书。但是他们意外地发现许多商业计划书没有明确说明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其中一份商业计划书是有关计算机新技术研发的,但是技术不是产品或服务。这份商业计划书还应该明确说明怎样将这项技术转变成一种软件或硬件产品,或者利用这项技术为客户提供某种服务。无论如何,首先要说明产品或服务的内容。另一份商业计划书提出要想学生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他们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学校。当被问及是否会有足够多的学生家长愿意为这项服务收费时,计划的制定者解释说提供这项服务的真正意图是想借此机会推销他们的英语课程。

许多打算创业的人普遍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他们没有明确界定自己的客户群不同的客户群有不同的需求。一个专业的软件包需要很多的附件才能兼容各种各样的打印机和其他办公设备。但是家庭用户喜欢操作简便的软件包。所以在没有确定客户群之前,你是无法为自己的产品定位的。你需要明确你的产品和面向的客户,仅仅有好的想法和技术是不够的。

P49-50   作者:钟普洋(DHL亚太区创办人) 叶茂松博士  电子工业出版社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