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创业社区 >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儒家思想的现实意义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儒家思想的现实意义
Luna.妤
发帖人:Luna.妤
发表时间:2017-03-07 12:59:24

 发表于 2015-9-29 20:58:00

作为当时统治阶级的顾问,孔子发表了许多关于领导才能的深刻见解。显然,他的这些见解与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密切相关的,关于人们在工作中的关系问题,他的一个重要观点就是在决定是否与他人合作之前,我们要对他们的道德品行进行评判,否则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同时他们也会对我们的道德品行进行评判,来决定是否与我们合作。因此,培养良好的品格对我们来说是有利的,因为这样会有更多人与我们合作。

注意我们这里说的是对我们有利,也许这种以个人为中心的非正统思想不太符合圣人所倡导的行为准则。在亚洲,比较盛行的儒家思想教导人们要遵守社会准则,不要过分地追求个人利益。这些行为准则的制定者包括我们的父母、师长和政府。

为什么我们的长辈会用这样的行为准则来教导我们呢?也许他们想让我们相信他们比我们懂得多,从而无条件地服从他们。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回答这个问题:“这样做对我来说有什么好处呢?”拥有这些美德对我有什么用呢?

如果我们想让他人与我合作,和我做生意、和我交朋友、服从我的领导、尊重我、爱我,我就要培养能使他们这样做的个人品格。儒家所倡导的13种美德就是良好品格的典范。如果我们拥有这些美德,当他人与我们打交道就会感觉很舒服,有安全感。他们会发现我们的优点,愿意与我们交朋友。这就是我们从中得到的好处。


上面都是以“我”为中心进行讨论的。如果我能成为更优秀的领导者,周围的人也能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样我就会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网络,从而提升我们的整体竞争力,这对所有人都有好处。

儒家思想的普遍性

你可能会有这样的问题:儒家思想是否只适用于亚洲国家?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仔细研究它们。
# 仁:善待他人
# 义:正直、公正
# 礼:互相尊重
# 智:三思而后行
# 信:诚实守信
# 忠:忠于自己的朋友和伙伴,按原则办事
# 勇:行动果敢,对朋友不离不弃
# 廉:严于律己,不被物质利益所诱惑
# 耻:有羞耻感,不使自己或他人蒙羞
# 孝:尊重并照顾自己的父母
# 悌:尊重并爱护自己的兄弟姐妹
# 改:用于承认并改正自己的错误
# 恕:原谅并宽恕他人

孔子是一名人道主义者,他通过对人们行为的观察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如果你相信人类的价值观具有普遍性,你会发现孔子的价值观也具有普遍意义。为了更清楚地说明这一问题,我们可以思考下面这些问题:

* 如果一名美国人看到有人粗鲁地对待他人,他是否会感觉不舒服?
* 如果一名埃及人发现有人背叛了他的朋友,他 会不会生气?
* 如果一名德国人发现一名店主欺骗顾客,他会不会愤怒?
......

毫无疑问,所有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因为这些品格病毒会让所有人反感,不管他们来自哪个国家,信仰何种文化。这些品格病毒不但是儒家思想所不容的,而且是所有文化都反对的。

因此,创业者必须要赢得人们的信任。只有获得了他人的信任,才能与之建立起良好而稳固的关系,这对于初创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儒家思想,作为传统的价值体系,能够很好地帮助创业者确立自己的信用。......创业要素中的道德因素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道格.伦尼克和弗雷德.基尔在他们合著的《德商:提高业绩,加强领导》(Moral Intelligence: Enhancing Business Performance and Leadership success)一书中对道德品行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就像他们在该书中所说的那样,“如果创业者不具备一定的道德水准,他们的事业就会停滞不前或归于失败”

P43-46   作者:钟普洋(DHL亚太区创办人) 叶茂松博士  电子工业出版社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